2013-05-01

on
 一、推法:術者的指、掌、拳、肘部著力於受術部位進行單方向的直線或弧形移動的方法。
1.拇指平推法:拇指指腹按在皮膚上往一定方向推進。
2.肘平推:術者屈肘以鷹嘴突按於肌膚,依肌肉方向著力於施術部位方向向前推進。
3.全掌直推:以全掌著力於施術部位加力,單方向推動。
4.掌根直推:術者受腕上縮,掌根著力於施術部位,掌根加力直推。
5.魚際直推:術者五指併攏,以大魚際、小魚際為中心向前推進。
6.掌平推法:全掌放在皮膚上按一定方向推進。
推法作用:消積導滯,消瘀散結,疏通經絡,理筋活血。

二、抹法:以掌心或拇指指腹,著力魚施術部位做左右或上下往返的移動。
1.掌抹法:術者以掌心、大魚際、小魚際貼於施術部位,做左右上下移動的方法。
2.拇指抹法:術者以拇指指腹,做上下左右往返的移動。
抹法作用:行氣活血,寧心安神,在腹部開竅醒腦。

三、摩法:以指、掌在體表有節律地做環形摩擦移動。
1.指摩法:術者五指併攏,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及小指,自然伸直附著於施術部位進行。
2.掌摩法:術者掌心自然伸直,以掌心附著體表在前臂帶動下有節律地做環形運動。
摩法作用:健脾和胃,理氣和中,活血散瘀,寬胸理氣。

四、擦法:以指腹或掌指面著力於施術部位,進行往返推擦或摩擦,使之產生一定的熱量的方法。
1.擦上腹:有健脾和胃的作用。
2.擦八髎、擦小腹:有溫腎壯陽,活血調經作用。
3.擦脇肋:疏肝理氣。

五、揉法:以指掌吸定受術部位,進行輕柔緩和帶動皮下組之做環形轉動。
1.指揉:以指復吸定受術部位,進行旋轉運動,以拇指進行揉動稱拇指揉法,以中指、食指揉動稱兩指揉法,以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進行揉動稱三指揉法。
2.掌揉法:以掌根或魚際部位,吸定施術部位,帶動皮下組織做環形運動稱掌揉。
揉法作用:調和氣血,疏筋活絡,活血化瘀,消腫止痛。

六、搓法:應兩手相對用力,作用方向相反地進行揉動,並同時上下方向移動。
1.拇指搓法:兩手拇指指腹在施術部位進行對稱搓揉。
2.掌搓法:以兩手手掌夾住施術部位,進行相對用力揉搓,邊搓邊移,揉動快移動慢,夾住施術部位不可太緊。
●搓法作用:疏筋通絡,去瘀散塞,解痙止痛。

七、按法:以指、掌及肘壓住穴位或其他部位,逐漸加壓的手法。
1.指按法:以拇指指腹或食中指指腹按壓體表施術部位。
2.掌按法:以掌根和掌及魚際部位,壓住受術部位逐漸加壓。
3.肘按法:肘關節屈曲,以肘尖壓住施術部位。
●按法作用:疏鬆肌筋,理筋正復,調整氣血。

八、點法:以指端、肘尖或屈曲指關節突起部位,著力於施術部位進行點壓。
1.拇指端點法:以拇指伸直手握空拳,端點壓施施術部位。
2.屈食指點法:術者屈曲食指以第一指尖關節突起部分點壓施術部位。
3.肘尖點法:術者屈曲肘關節以肘尖著力於施術部位進行點壓。
●點法作用:點穴開筋,解除痙攣,袪散風寒,消腫止痛。

九、撥法:以指端或指腹部按壓施術部位,並與肌腱、韌帶及經絡做垂直方向撥動。
1.拇指撥法:術者以拇指伸直其餘四指握拳,手腕或肘帶動拇指撥動肌腱部位。
2.多指撥法:以食指中指無名指同時撥動施術部位。
3.肘撥法:術者以肘尖置於施術部位進行撥動,此法多用於肌肉發達部份。

十、拿法:以拇指和四指相對用力,有節律地提拿施術部位方法,稱拿法。
1.虎口拿法:以兩手虎口相對壓住施術部位,進行提拉壓及推的手法,此法宜用肩頸能軟化施術部位。
2.指側拿法:以一手拇指食指中指側部相對用力,在頸部進行提拿的方法。
3.掌心拿法:以兩手掌心吸定受術部位,進行提拉壓推施術部位,此法宜用四指。
4.指腹拿法:指手的拇指指腹著力進行指拿的手法。
●拿法作用:分離粘連,緩解痙攣,散寒袪邪,消除疲勞。

十一、捏法:以拇指與其餘四指相對合,進行捏拿的手法,分別為二指捏法、三指捏法、全掌捏法。
●捏法作用:疏通經絡,行氣活血。

十二、滾法:以手小魚際部及掌小指側貼於施術部位,進行往返的滾動。
1.雙滾法:以手小魚際部著力於施術部位,雙手握空拳同時進行滾動。
●滾法作用:疏通經絡,松解粘連。

十三、壓法:術者以手指及手掌著力於施術部位,深壓不動的手法。
●壓法作用:解痙止痛。

十四、掐法:以指端甲緣重按穴位的方法。
掐法作用:開竅醒腦,興奮神經。

十五、梳法:以手指或拳背部在施術部位進行梳理的手法。
●梳法作用:解表助陽,疏理肝氣,理經順絡。

十六、搖法:使關節做被動的環轉運動的手法。如搖肩法、搖腰法、搖肘法、搖腕法、搖掌指關節法。
●搖法作用:滑利關節,理筋活血。

十七、振法:以掌指在施術部位,做上下快速振顫動作的手法。
●振法作用:順理氣血,和中理氣,袪郁消積。

十八、理法:術者的雙手拇指或一手拇指、中指、食指沿受術者肢體經絡循行部位進行挾持捋理的方法。如理指理肢法。
●理法作用:通絡止痛,理順筋脈。

十九、抖法:術者手握肢體遠端做搖轉導引,使肢體呈波浪起伏傳導,或使受術部位做左右、前後旋轉抖動及往返的操作方法。如上肢抖動、下肢抖動。
●抖法作用:放鬆肌肉,順理筋脈,消除疲勞。

二十、顫法:以手掌或掌指自然伸直著力於施術部位,用腕力連同臂部做左右急據的細微擺動。
●顫法作用:鬆弛肌筋,開導放鬆。

二十一、拍法:手指自然併攏,以腕部擺動帶動掌部有節奏的反覆拍打手法。如虛掌拍打、指背拍打、五指撒拍要有節奏,頻率要快。
●拍法作用:發散邪氣,消除疲勞。

二十二、叩法:術者手握空拳,以腕部帶動手部小指及小魚際的尺側叩擊施術部位的手法,要有節奏,頻率要快。
●叩法作用:袪風散寒,消除疲勞。

二十三、擊法:術者以拳背、掌根、掌側及指尖打擊體表一定部位。
●擊法作用:袪風散寒,解痙止痛。

二十四、啄法:手指屈曲,以腕帶動指端著力垂直啄施術部位。
●啄法作用:輕啄抑制神經,重啄興奮神經。
較新的文章
Previous
This is the last post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