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6-19

on
豬豬一直相信一件事,沒有酸痛或困擾的人,是不會一直找按摩師的。如果工作不疲勞,天天睡得飽、吃得好,加上心情愉快。一到放假,肯定想到的是「出去玩」。

既然看到了豬寫的這篇文章,就代表您有這樣或那樣的困擾。
目前活力補給有二個不同的地方:

活力補給傳統整復推拿館,新莊區幸福路55號
活力補給調養工作室,新莊區思源路(近台北醫院)

調養工作室的服務

喵和豬目前仍以工作室原本的精油推拿為主要服務項目,從輕柔的按摩(孕婦按摩),有力道的油推(經絡油壓),到中醫診所附設那種扭傷、拉傷、閃腰、落枕,或者是骨架的調理(產後骨架調理)。就是只要您有困擾,喵跟豬都會把所學拿出來努力舒緩,即使超出我們所會的範圍,也會介紹您經驗更老道的老師們(註1:這讓豬想起一個真實故事寫在文末)。

這2年加上專業的芳療培訓,把植物的能量,從中藥轉換成精油,對於有從小接觸中醫的豬豬來說,就更能得心應手的處理很多棘手問題。今年3月,豬豬上了精油洞悉卡的課程,更清楚精油在身心靈上的幫助,尤其在情緒的轉折上,真的是準到會嚇到自己。但也代表一旦踏入靈性層面部份,就必須更加的小心,避免去影響客人的主觀判斷 。

但喵豬的老客人都知道,精緻的服務是很花時間與體力的,一天能服務的客量是不多的,工作室必需要事先預約,而且給我們的時間也至少要三小時。

工作室服務說明請參考:http://bit.ly/1CFLQdW
關於喵豬的預約時間與方式:http://bit.ly/2GkuBH2


傳統整復推拿館的服務


這邊的服務其實與工作室也差不了太多,與外面養生館不同的是,這邊肯定不是走標準流程,就是哪邊推三下,哪邊推五下,流程跑完,時間剛好就到了。

大家最困惑的應該是民俗調理與舒壓按摩有何不同吧?

說個故事吧,之前待中醫診所時,有個摔車後手痛不能上班的大姐(做居家打掃的),為了能請保險,所以要到有單據的地方就診。因為不能上班,所以幾乎天天都來,到了第三天吧,豬就發現她的骨頭並沒有復位,所以每回豬推完會消腫,隔天就又腫回來。但她很肯定的說,她找的國術館很有經驗,說已經調好了,就這麼幾乎天天見面的來了快一個月。

某天她突然問我,說第三天給她的名片找不到了,我問怎麼啦?大姐說她的客戶受不了家裡太髒亂了,要把大姐抓去開刀,原來她客人是某醫院的骨科主任,大姐才想起來我介紹給她練武的師資班同學(整骨這技巧,很多時候靠得是內勁,很多狀況,沒練武的就是力不到位,調不好)。

她花了一個多小時才騎車到我同學那,結果大概只花了二分鐘不到時間調整,調完大姐的手馬上就可以用力,而且疼痛感降剩一半不到。同學交待她因為跑掉太久,恢復的會比較慢,要固定去貼藥,她才貼了三天藥,就跑去上班了。不知該怎麼去唸她,筋復位雖然立馬比較不痛了,但調完才更是需要養筋的重要時刻,竟然跑去做粗重的勞動活。

這故事的重點是?民俗調理,看的是經驗與技巧,不是看「時間長短」。而且很多新傷,根本就不適合久按。很多中醫師會說,閃腰、落枕不能去按摩。記得有個朋友的員工,閃到腰不能動,後來就來工作室按,隔了幾天剛好去看固定的家庭醫生,就跟醫生說有閃到腰去按摩,醫生先是担心了一下,問到按完如何?她說就不太痛了,剩一點不舒服。醫生回她,這老師不錯,可以常去保養(其實聽完她說,我也會想去看這個醫生,不排斥其他專業,也給她很多其他沒寫出來的中肯建議)。(註2:關於新傷、舊傷和疲勞的處理方式)。


民俗調理,調什麼?

民俗調理,原來是「國術館」,後來是「中醫傷科推拿」,現在的新名詞叫「民俗調理」。剛剛google了一下,有段寫的不錯:「中醫推拿是根據中醫學理論,按照人體腧穴、經絡、骨骼、關節、反射區等所進行的中醫治療推拿,主要作用在於疏通經絡,調整氣血,改變病灶,使患者能夠真正得到幫助,減少病痛,從而達到保健和健康的目的。中醫推拿是有很多要求的,一個好的推拿醫生,能夠根據患者的體質等具體情況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,而不是千篇一律,一成不變的治療患者,手法針對性強,能夠對患者的預後情況作出較為準確的判斷。」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health/a629rj.html

所以民俗調理,個人理解是:調氣血,調經絡,也調筋與關節。需要的學很多的理論,才調的到想調的部份。手法上就是每個人不會相同,每次的做法可能也不同,過程中會有理筋與鬆動關節的動作。

至於按摩呢?就是一套流程,每回都是一樣的手法,到哪按幾遍,真的就是純放鬆。話說,入行4年,可能是部落格的關係,基本上遇到只需要純按摩的客人,真的10隻手指算不滿,只需純按摩的人大都去了貴婦級的SPA館。嚴重點的會愛女子三溫暖的大力按摩。其實大部份的中式養生館也都屬於「調理+按摩」的混合。只是如前所說,調理真正要看的是「經驗與技巧」,沒有經驗與技巧的,就與按摩無異。

看完還是不知道怎麼選對吧?簡單來說,
●有明確的酸痛點,要選民俗調理課程,評估的方式是,酸痛的緩解與否?不是在時間的長短。
●想要調整骨架的,要選民俗調理課程

半身調理:上半身是頸肩、手與背(頸椎、胸椎與手),下半身是腰臀腿(腰椎、薦椎與脚)。
局部:就是手或脚的其中一部份。

頸肩酸痛與腰痛,都不是只按痛的地方就會好,所以不是算在局部的。
全身調理的時間大約是40-50分。半身調理約20-25分。局部約10-15分。

話說,前幾天來了個客人,處理脚摔車的後續傷口,說手痛了去看了二星期的中醫推拿還在痛,不能彎,豬豬就大概花了一分鐘把手腕的筋順完,客人就問怎麼就不痛了,能彎了?其實傳統的技術就是這樣,檢查與處理是同一套動作,就慢慢的會越調越快,越來越精準 ,這功夫本來就該「按件計酬」 。

剛開始在中醫診所上班時,只要後面沒客人排隊,幾乎都會拿客人來練習,客人會很開心賺到時間,豬豬也很開心有白老鼠練習賺經驗。幸福店內有老手也有新手,碰上老師傅時請別計較時間,碰到新手師傅時,也希望多給些時間讓新師傅磨練本事。店內一定會有足夠應付大部分問題的老手在店內把關,若服務完,還有不舒服地方,請務必告知。

如果看完還有不懂的地方,記得問豬豬,再慢慢修改成大家看完就懂的白話文囉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註1:有年媽媽的工作室來了個練舞的年輕人,因為不小心把骨頭給摔斷了,所以從國外回到家鄉台灣來找人接骨,媽媽看了看就帶去給一個家傳學武的中醫師那,其實,那醫師已經非常有經驗,在當地也很有名氣,不過因為後續年輕人還得繼續翻跟斗及練很多高難度的動作,所以,一定要接的很平整,醫師接完後,覺得不夠好,帶去了一個更老的老人家那,當然也就接得更漂亮了。

俗話說,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豬豬肯定不會是包山包海什麼都懂,豬豬的每個老師專精的項目也都是不同的,美式整脊的,傳統徒手整復的,練武術底子的,膏藥秘方的,芳療老師們。好比刀子吧,不是大刀好用還是小刀好用,拿水果刀切西瓜,或是拿西瓜刀削水果皮,都是很難練的功夫。每把刀有他最好的用途,每門技術也有他擅於處理的問題。



註2:關於新傷、舊傷和疲勞的處理方式
打字,應該是現代人必備的技巧,不會背鍵盤的人應該不多了。習慣英打的朋友,還會看鍵盤嗎?答案是不會,為什麼?因為手指已經知道該怎麼打出來,所以變成反射動作了。最近總有人問豬,為啥這人是這樣處理?那人是那樣處理?其實沒人問,還真不知道,自己碰到每個人手都會用不同的方式做,因為觀察加上觸感,手自己會依最快的經驗去做,很多都變成反射動作了。

印象中有老師教過,按摩的酸、痛是代表不同的意義。所以總是會問客人會酸還是會痛?剛才努力的google了一下,發現,竟然沒有白話文寫到這問題。很久遠的印象中記得,如果腰痛,按了會酸,是氣不足,所以,不要太重的久按,能把空空的肉按紮實來。

那按了是痛呢?這得看是重按還輕按,還得看肉的質地,會痛,要考量的是有沒有受傷,如果是新傷都是輕按就會痛,肌肉拉傷或者是閃腰、落枕,正在發炎時就是輕碰都會痛,通常會伴隨痛點的發熱(疼痛處溫度比較高),這時肯定不能按,需要的是消炎止痛,當然這邊沒有消炎藥也沒有肌肉鬆弛劑。靠的是民間習用的青草膏、液(黑藥膏、推拿膏、藥洗等),其實如果會跑中藥房的朋友,可以在家中備些三黃粉,用蛋白調三黃粉敷上,肯定有一定的消炎效果,但是受傷太嚴重的,可能會消不下來。

在沒發炎狀況,按了會痛呢?這時再判斷有沒有舊傷,看的是兩個部份,骨架正不正,筋的柔軟度,話說,豬豬都快會摸骨算命了,大概摸太多受過傷的人了,摸到幾乎都能猜到是幾年前受的傷,有些客人忘了,問問也就想起來曾經受過傷。高中以前受的傷,通常還會伴隨骨頭生長的停滯,就會有個比例特別小部位,這個也幾乎6-8成摸的出來。舊傷不一定會犯痛,很多客人傷的久,却不會痛,也是常見的。

通常是舊傷加疲勞,才會經常遊走在各大養生館間。網路上找到了這麼句話:「重揉、重按能止痛活血,以疏散凝滯結聚,開導閉塞腫脹,減輕疼痛」所以,大部份才會覺得痛才有效,但也真的大部份的人是結聚閉塞,所以按起來會很痛,尤其現在太多人是非常非常塞,沒有推到一定程度(藏不住秘密的身體,文未有寫到肌肉有個主觀的「臨界值」),是不能真正鬆開的。所以說距離那臨界值很遠很遠的客人,按起來真的是會很痛很痛的。


骨正筋柔,氣血以流』是大家常常引用的一句話,如果不是太嚴重的問題,大部份客人筋推柔軟了,骨頭會自已歸正。不過通常在養生館遊走的客人,不屬於那大部份,就是筋柔了,骨頭還是回不正,才會沒多久又酸痛,這時當然就需要徒手的技法來調理了。

其實不管選的是按摩還是調理,基本上這邊有經驗的師傅,做的都是調理+按摩,因為純按摩不但看不出與養生館的差異,還必需用很多的力氣與很笨的方法與肌肉奮鬥。好比要搬貨吧,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,就是認真的一箱一箱搬。這就像是按摩,基本功就是紮紮實實的,每個步驟要做好。如果有台推車協助,只要有段小距離,肯定是用推車比較省力。但凡事有例外,如果是沒電梯,要走樓梯,那台車就幫不上忙,很多情況,還真得紮紮實實的用按摩手法把肌肉給放鬆。所以,喵和豬有非常多各種不同的小工具幫忙,也有外用的民間習用手做品、精油協助。但真正的重點當然還是『技巧與經驗』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