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3-03

on
工作室的客群是偏年輕的,但常常會碰到客人的長輩這酸那痛,然後去醫院檢查,說是長了骨刺,醫生呢說要開刀。這個問題碰到的人應該都會很傷腦筋!當然,問到喵和豬這邊來的也不少。這篇就是認真回答客人的。

骨刺怎麼來的?

網路上應該可以查到很多資料,不過很少能用清楚的圖、少少的字把這問題說的很徹底。手邊有本教科書『解剖列車』,寫的很簡單清楚。




雖然不是全身骨刺都這樣長出來的,但概念是差不多的,簡單來說:

第一, 骨刺並不一定會疼痛,除非剛好刺到神經上。
第二, 骨骼是活的,會不斷的「形塑」,大家都熟知皮膚28天會更新一次,骨頭呢?7-10年也會換上全新的細胞。
第三, 筋膜不能變短,不然會把骨與骨膜拉出空隙。難怪有人說『筋長一寸,延壽十年。』換個角度看,拉筋真能治好現代人不運動造成的文明病。


開刀還是自然療法?

解決疼痛,當然就是不讓刺,繼續刺在神經上,開刀的確是個方法,不過,挨那刀難道就不痛?從皮到肉到骨被劃開的細胞,保證以後都不會再痛?豬豬覺得,應該也是碰運氣吧,有很多人開完刀就好了,當然也有遇過開完後問題更多的,那更多的問題,想當然就不是骨頭,而是周邊軟組織的問題上。

另一個常聽到的是整骨,有沒用呢?這個也是靠運氣,有時骨頭喬正了,剛好把刺移開了,當然就不會痛了,但肯定不會是所有人都有效,畢竟有的拖很久,可能怎麼也沒法把增生的骨頭喬離開壓到的神經。豬豬非常鼓勵有信任的老師就去試試,畢竟花費比起開刀來說,是相較便宜的,過程也會比開刀不痛很多。而且整骨前的鬆筋、熱敷、按摩,能保養周邊軟組織的問題,真的試過弄不好,再去開刀,開完的後續保養也會比較好。

後續保養比治療還重要

骨頭是活的,會不斷的改變形狀,所以消除骨刺並不是只有開刀一種方法,只是花多久長出來的骨刺,就要花相對的時間慢慢的消掉。中醫觀點的氣滯血瘀,西醫新知的筋膜變短,都會讓骨刺再度長出來,問題就會重來一遍。其實長骨刺之前,周邊的軟組織一定先出問題了,腦中突然閃過「知本金帥飯店」被水衝走的畫面,身體也是一樣,平常不做好水土保持,突然來個比較大的壓力,結果就會像土石流一樣。

很多人平常就這酸那痛的,肯定筋膜不是柔軟延伸的,如果再加疏於運動、營養不均衡、超時超量工作。那等著的可能除了骨刺之外,還有很多其他的潛水炸彈 。總之,身體是自己的,你怎麼對它,它就會怎麼回報你的。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