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1-31

on
談到失眠,應該不少人都有過,想睡却睡不著的問題。剛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2013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調查,平均每 5 人就有 1 人失眠! 說真的除了真的煞不住車,不斷想事情的,以及白天不小心睡太飽的。豬豬自己有時也會睡不著。

講一次很有趣的經驗,那回的經驗很特別,記得是上床1-2小時了,腦子沒特別煩惱,也沒特別要趕的工作,只是靜靜的躺在床上聽芳療音樂,可就是沒睡著,記得不是特別冷的日子,被窩也滿暖和的。或許是媽媽教的太好了,平常豬豬也很注意體溫的分佈,那天睡不著,就在手摸的到的地方,東摸摸西摸摸的,後來發現,屁股上的環跳穴附近很冷,就把雙手墊在屁股下,結果印象中只覺的真舒服,覺的手心暖暖的,就睡著了。連手都沒拿出來,就睡著了,第二天,起來時,手痛了一會兒。

這次經驗後才懂,為什麼睡前有人一定要洗個熱水澡?或是喝一點酒暖身子,其實,體溫有一部份特別冷或特別熱,經絡的運行是不順的,哪條經絡沒順著,人也是不好睡的。





轉換跑道的這兩年,會碰到一些沒有什麼問題,却睡不著的人,也不知從哪聴來、看來的觀念?豬豬會請這些人,睡前用可用暖暖包、紅豆包或定時的濕敷墊,躺在床上熱敷頸椎及薦椎。熱敷會讓人放鬆,其實不敷在這2個位置,很多人一碰到熱就先睡著了。

剛查了一篇,改善失眠或睡眠品質的葵花寶典,借了左邊的這張圖,文中提及『粗線都分佈在頭部及腰椎以下,您要讓副交感神經興奮,就記得要運動到這些部位』。所以熱敷的作用也就不謀而和的找到有效原因了吧!

當然也會碰到有嚴重失眠的人,有2個人令我印象非常深刻。一個是音樂工作者,她壓力非常大,己經長期吃安眠藥才能睡,她跟我說她吃的不是普通的藥,是直接讓神經不作用的藥(至於這藥,我還真不知是什麼),反正吃後一定馬上會沒有意識。會令我印象很深是,她薦椎上有一個拳頭大小的厚厚一層推不散的硬脂肪(其實不知是啥?跟腿上脂肪一樣厚厚的,但比脂肪還要硬),但她完全不讓推,說很痛,也從來沒任何推拿師推過。

另一個情況也是這樣 厚厚的一層,但她是在枕骨下緣,因為以前不好睡,有人教她用牛角沿枕骨下緣刮,剛開始挺好的,後來就慢慢沒用了,但她還是每天會刮,因為不刮會很不舒服。這個很明顯是把自己刮傷了。很可惜,這2位是在養生館碰到的,後來也沒見過了。

實際經驗中,最常碰到的是尾薦受傷而造成的失眠,這種也是輾轉求醫,或在中醫或在養生館中流連,因為除了失眠,大多另有坐骨神經痛或腰痛的問題。這種情況,必須也把薦椎調開,有時連腰椎也要一併復位,外加外敷青草藥,等骨傷慢慢好了,失眠也就越來越少發生了。

還有一種是頸椎有過落枕沒復位,連帶整個頭皮都是緊緊的,這種很多都是靠腦力工作者,或者是大老闆,屬於煞不住車的那群。因為整個頭部的血液循環不好,送到頭部的氧氣、養份就更少,又是靠腦工作者,可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,很多都會跟豬豬說壓力真的非常非常大。這其中還有那種不給按頭的,原因也是太痛。大部份是男的老闆,這時,豬會拿出所有本事說服客人,結果當然是讓客人跟我都很開心啦!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