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2-01

on
媽媽對於療法的使用,一直有一套自己的想法,跟書上寫的,外面大部份人說的,都不太一樣,但她所交待的注意事項,又不能不去注意,因為她說的只會是實際的經驗,踩線了,肯定會闖禍。

要從食安風暴說起,多年前,媽媽的友人介紹了美樂家的葡萄籽油,從北以後,媽媽那總會放一瓶,那瓶不是拿來煮菜的,是用來刮痧的。印象中媽媽並不常幫人刮痧,除了中暑,幾乎不會拿刮痧板,偶而,她在忙時,會請我們幫忙刮痧,她很強調,刮痧不是用力去把皮膚刮傷,而是用一定的力道(我感覺不算重)順著肌肉、骨骼的紋路,有方向跟順序的平穩施力,她常告誡有就有,沒有也不能硬刮。痧顏色較鮮紅的是新痧,顏色較暗沉的是舊痧,也就是不是今年中的暑,是至少去年以前。


記得有回媽媽要我刮痧,我刮了很久都沒出痧,她還是叫我繼續刮,刮了很久很久後,才看到很深色的痧慢慢出來,以前常常困惑的是到底多久才是標準?有時,5分鐘刮不出來,她就說好了,不用刮了,有時得花20、30分鐘,後來才知,那是她的觀察,從脈象、從症狀、從她的經驗中,知道客人以前有中暑過,目前反應出來的問題,一定要先把夾暑給移掉,才必須花很長的時間慢慢刮。

 不是常常有人會問,刮痧好?還是拔罐好?記得老師給了個很科學的答案,一個是正壓,一個是負壓,總之不管怎麼施壓,目的就是要把原來停滯的代謝廢物,推離原本的位置,讓新的營養物質進來。總之,就是要讓循環變得順暢。

豬豬對刮痧的理解呢?就是手摸上去,皮膚很熱,但又不是感冒那種發燒,平時就水喝很多也不解渴,吹著冷氣仍怕熱那種,刮痧會把毛孔刮開,裏面的熱氣自然就散出來了。

那拔罐呢?通常會是肌肉的問題,很深的痛,用手推不著的,或者是痛到不能推的。這裏講一個小小的經驗,閃到腰跟拉傷肌肉,看來都很像?一動就痛,但閃到,沿著華陀夾脊會有一個最痛的壓痛點,有時是2側,有時是單側,這時不管客人多痛,只要復位,馬上就不會一動就痛。當然這種情況,拔罐也會改善很多,但會有移到特定姿勢,會卡住很痛的問題。那拉傷呢?嚴重的,會跟閃到腰很像,這麼久以來,也只有遇過一個,但怎麼也找不到特定痛點,問他只說不能動,一動就痛,後來只好整片肌肉都幫他拔罐,拔罐完他說好七成。比較常碰到的肌肉拉傷,會是在大手臂或脅肋處,有時按摩不會緩解的,輕輕的滑完罐就會好很多。

食安風暴後,美樂家的葡萄籽油因為銅葉綠素風波下架後,媽媽沒了刮痧油,我的芳療用油才有機會讓她用,以我對她用途的了解,以甜杏仁油當基底油,加了尤加利、薄荷,這2個是退熱的,以及絲柏、天竺癸,這2個是幫助淋巴循環的,天竺癸對皮膚、傷口修復也很好。精油比例0.5%。

註:後來她有客人固定會買回去擦臉,因為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,會癢,專櫃保養品,用了也沒效。反倒擦了這油很舒服,那也算是意外收獲吧!也只有我這天才的媽,才會把牙膏(德國進口那品牌)拿來塗傷口,刮痧油拿來擦臉。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