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5-16

on
透過唐老師的FB,有幸在4/26號到了龜山托嬰中心聽到宗醫師的小兒推拿講座。宗醫師是個個頭不大的小女生,力氣小小的,但推小朋友剛剛好。

開場問了在坐的家長,小孩生病怎麼辦?現代人還真的能選擇的不多,只有西醫跟中醫。既然是聽健康講座,大部份都是會帶到中醫的,問題又來了,台灣的中醫不是針炙就是開藥,這2樣在baby身上都不太適用,當過爸媽的應該都知道。那我們能怎麼辦呢?幾乎每個當爸媽的都曾經,努力的騙小孩吃藥,或努力的安撫打完針的孩子。

接著又問大家,生病了不吃藥會不會好?應該不少人有過這經驗,人不舒服,休息2天又生龍活虎了。人體本來就有自癒力。宗醫師接著提出自己的觀點:

《黃帝內經》中說:『正氣存內,邪不可干;邪之所聚,其氣必虛』。意思就是,當我們人體內在的抵抗力(正氣)足夠強大時,外在的病邪雖然存在,卻不足以干犯我們的身體,使我們生病;當我們生病時,說明我們的抵抗力正好下降了,因此疾病才會在我們身上表現出來。

同理,當生病之後,若是體內的正氣逐漸恢復,促使人體的自愈力增強,強大到足以驅趕病邪、排出體外,那麼疾病就痊愈了;但正氣依舊低下,自愈力不足,病情可能就會加重,病程就會延長,甚而轉變為慢性病。

小兒推拿就是通過刺激經絡、穴位,提高孩子的正氣,激發自身的抵抗力去與疾病作戰,用推拿來激發免疫系統的建立和完善,以達到治病和保健的目的。


所以說,小兒推拿為孩子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自然、安全、簡單、有效的療法,甚至可以取代部分藥品,減少藥物副作用對孩子身體造成的傷害,讓孩子從小遠離抗生素,遠離打針吃藥,在孩子未病、生病和恢復的過程中,用小兒推拿來強身健體、遠離疾病、縮短病程,與健康長相伴!

上段文字摘自:跟宗醫師學小兒推拿FB粉絲頁 



理論說完了,那然後呢?當然是操作囉,因為時間有限,宗醫師只替大家整理了2個大項,一個是日常保健,另一個是發燒的推拿手法。

上完課沒多久,工作室來了個正在發燒的漂亮姐姐,其實對於退燒,以往除了用針與藥,還真不知有何好方法?難得的機會,先幫客人把全身的氣先順過一遍,確認脈象與何處最燒後。開始從清天河水100~300次、打馬過天河30次、退六腑100~300次、沾水捏脊30次。

大概花了半小時,客人的燒還真的退了,頭也不那麼昏昏的痛了。想想,連大人都有用了,何況是小朋友呢?有時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,也覺得能夠有正確觀念父母的小孩真幸福。真心希望台灣也能快點流行小兒推拿,讓孩子遠離打針吃藥的副作用。

註:這回對『痛則不通』有了不同的體會,宗醫師提到,如果平常會幫小朋友做捏脊的父母常發現,當小孩健康時,捏脊幾乎不會有地方緊緊的,小朋友也不會痛。最常發現的是肺俞附近開始變緊會痛時,小朋友就快感冒了。日常保健中按足三里的部份也是,當小孩腸胃比較不好時,足三里按就會痛。所以說推拿的手法,是檢查也是治療。而那小小的心得是,現場的小朋友按了足三里幾乎都沒啥感覺,在場的大人們一按幾乎個個都唉痛。豬跟喵也是會痛的那種囉!


宗醫師微信:孩子发烧不用愁,小儿推拿退烧有奇效 

如果會用微信可以加宗醫師官方帳號,回复以下【关键字】,即可查看如何用小儿推拿治疗相关疾病
【发烧】小儿发烧
【感冒】小儿感冒
【鼻炎】防治小儿过敏性鼻炎
【咳嗽】小儿咳嗽
【久咳】小儿病后久咳、过敏性咳嗽
【哮喘】防治小儿哮喘、支气管炎咳喘
【支气管炎】防治小儿支气管炎
【扁桃体炎】小儿扁桃体炎或疱疹性咽峡炎
【腹痛】小儿腹痛、肠绞痛、肠系膜淋巴结肿大
【便秘】小儿便秘
【积食】小儿积食
【腹泻】小儿腹泻
【呕吐】小儿呕吐
【胃口差】小儿胃口差
【睡眠差】夜寐不安
【手足口病】防治小儿手足口病
【湿疹】防治小儿湿疹、红屁股、皮肤痒
【中耳炎】小儿中耳炎
【脾胃保健】小儿日常脾胃保健
【增高】长高的小儿推拿

1 意見:

  1. 今天看到個相關的故事,供參:
    杏林漫步 推天河水
   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.tw/7/12/7/72261.htm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