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7-14

on
轉眼的時間,搬進工作室快半年了。最近不少客人預約前問豬,我們到底不同在哪?經過這半年的經驗累積,有點小小的心得可以報告了。

從鬆筋、正骨到芳香精油深度肌肉按摩,依每個人體質給予調理,讓肌肉達到真正的放鬆與恢復原有彈性。舒壓後搭配天然、有機、全方位的營養補充餐點,讓每個細胞都得到最佳的照顧。



翻出二年前寫的文案。發現一路走來,就是這樣的方向在做。鬆筋正骨、精油按摩、養生餐,三個項目拆開來要做到都不容易,何況是三個加在一起。再考量每個人的差異做處理,這2年吃了不少苦頭才累積下一些經驗。

服務的流程

垂直律動+養生飲料 → 乾壓 → 熱敷 → 依體質選精油油壓 → 依身體需求刮痧、拔罐或骨架調理  →  淋浴 → 外敷青草膏 →養生餐

看起來就是,一般養生館的流程加上芳療的選精油、民俗調理的整復手法及外用青草製品。這流程是慢慢演變出來了,累績了經驗,後面才慢慢了解,這樣的差異有多大。

垂直律動(介紹請連這):這是段休息與互相了解的時間,透過15-30分鐘的互動,可以大致了解客人的需求與期望。另一方面,可以處理很多「整復與按摩」做不到的事情,尤其是在自律神經的調節上。也是第一層的放鬆大肌肉群的好幫手。


養生飲料:這個是看天氣煮的,夏天煮青草茶,冬天泡參茶,搭配不同的心情會出現果醋、金桔檸檬、花茶、漢方養生茶、酵素……各種可能性。很像到朋友家做客,偶而會有驚喜。


乾壓與鬆筋:大約15-30分鐘,大家熟悉的是放鬆,而豬跟喵是透過這時間做「整體評估」(註:我們不是醫療體系,不能使用「診斷」這詞)。肌肉鬆緊、骨質軟硬、骨架是否標準?評估完才知道後續該如何最佳化分配時間。


熱敷:一般養生館的熱敷是用熱毛巾放鬆肌肉,而很多師傅熱敷肌肉鬆後,就可以省力,少按一點。但對喵跟豬,這過程是完全不同的意義。


說起熱敷,是豬的意外發現。以前上課時,曾經問題老師,舊傷嚴重沾粘的,完全無法鬆出骨縫來怎麼辦?得到的答案是「用藥蒸傷處」。因為環境設備的不同,這裡不像中醫診所可以用蒸氣。但意外發現,噴上青草煮的液體(註:104.6.1的法規把「藥洗」這名詞拿掉了)外加熱濕敷,異曲同工,這樣做反而不容易燙傷,而且更能平均將熱度滲到深層。


這樣的熱敷完,不但肌肉鬆了,沾粘的關節也比較容易鬆開,為什麼有客人痛十年的舊傷,才調一次就改善七成,這個歩驟是真正的關鍵。如果趕時間的熱敷的同時可以鬆頭跟手,不趕時間的,是最好的補眠時間,也是精油推拿流程中最舒服的步驟


精油推拿:到了這才是真正看本事的開始,經過前面的準備功夫,如何能依身體的狀況搭配適合的精油(這個下次要來寫一篇用油心得),加上不同的手法(按摩的手法與劑量),讓客人真的覺得鬆下來。有些問題是客人知道的,而很多是客人自己不知道的。


這也是最考驗人心的地方,輕重的拿捏,客人的承受力道?是希望痛點沒關係快點好,還是輕柔點多來幾趟。記得胡理事長跟大家分享,「傳統整復」是門「技藝」,不是技術。因為,技術是誰做都是標準化流程的,技藝不同,以木雕來說,每塊木頭的形狀跟質地都是不同的,而能雕出什麼作品,拿到木頭時是大概的估算,結果可能相同,也可能不同。


個人感覺有點像,因為,從來不能遇期,這些酸痛,到底能鬆到什麼程度?明明看來情況很像的,却常得到差別很大的結果,外加苛包預算跟疼痛承受能力,就更是門藝術了。



喵與豬不可或缺的工具。眼尖的人應該看得出來價值不斐。
喵與豬的工具箱:這的小道具頗多的,每個都有其強項,碰到應該用的情況,少了任何一項都不行。有機會再分享這些工具強在哪裏。

正骨與外敷: 豬豬寫過一篇「揮之不去的肩頸酸痛」,雖說寫的是肩頸,其實大部份的骨架道理是相同的,從脊椎到四肢,10個中有9個是不知道自己受傷了。豬豬在生完小孩後,膝蓋痛到上下樓都有困難,也不知道自己的膝蓋跟手肘關節半脫位了。有時侯豬跟喵很心疼客人,其實很清楚這同理心,是來自過去的生活經歷。


正骨,對於長期的酸痛,幾乎都是必要的,大家也不必太害怕,因為真正會痛的部份,並不是正骨,是在推開打結的肌筋膜。等到真要整骨的那一下時,像是「畫龍點睛」的作用,一下就全鬆開了。但,沒有前面努力,骨也是正不回來的。


動了骨頭,除了担心隔天會比一般按摩更酸痛,也為了防範骨頭拉開後可能會發炎,外敷傷科的青草膏是必要的。有習慣去中醫診所推拿的客人,幾乎貼了藥都會要多付錢給我們(行情價是一片50元)。考慮到很多客人會因為想省錢,不願多花錢而省下這需求,這部份的費用,喵跟豬也自行吸收了。


養生餐:是要讓身體相對循環好的時侯,補充好的營養,其實也是看時間與狀況給的,有時侯是針對按摩比較無法改善的部份,給予劑量較高的營養品,例如,轉骨雞湯、益生菌、蔘茶……。有時侯只是與喵豬一起享用一頓正常的飯菜,透過均衡的飲食,體會到吃好油、有機蔬果對身體的益處,自然而然的越來越愛天然的食物。


我們的收費,是只有純手技的時間部份,也就是從乾壓開始到正骨。為什麼至少要90分鐘呢?因為熱敷結束,大概就花了30分鐘。而我們比一般要推的更細、更深,剩下的60分鐘其實不太夠用。但最需要鬆的部份,一定會加強。

按摩時間的差異:很多老按摩來第二次的時侯會問豬,為什麼去別的地方按完會不舒服?但我們按完很舒服,而且可以持續鬆很久。這個問題很難說清楚,喵與豬覺得最好的說法是「順氣」,如果以肌筋膜的理論來說,就是把筋膜理平。感覺有點像燙衣服,有一定的方法,重點是要「擺平」才能燙,但不一定要同一個順序。舉例來說,可以先燙領子再燙袖子,最後是大面積的部份,只要每個地方都是平整的,怎麼順序是沒關係的。可是重疊或線擺歪了,燙出來的衣服穿起來就難看。不同的布料、不同的厚薄、不同形式的衣褲,其實需花的時間仍然是有差異的。

或許「順氣」這個名詞對很多人來說有點難理解,豬覺得就是把每塊肌肉的硬度,想辦法弄得每塊差不多,有的人覺得肩膀緊,肯定有幾條肌肉是摸上去比較硬的,而順氣,就是把這幾條特別硬的弄的軟些,換句話,也得把太鬆垮的弄的緊實些,也就是把全身的肌肉弄的差不多軟硬度。


除了肌肉的軟硬度,還有一個比較明顯的指標是「體溫的分佈」,大家比較清楚的是「四肢冰冷」,其實體溫的不平衡不只在四肢,有的會在某一整條經絡上,有的會在相對的脊椎反射區。除了四肢冰冷外,最常見的是在薦椎接腰椎的地方,特別冷或特別熱,在這地方有明顯的溫度差異的,幾乎都有失眠問題,也幾乎都有婦科的相關問題。而想辦法把溫度處理的摸上去差不多,大部份人的困擾問題,也能獲得一定的舒緩。

喵跟豬最大的特色是,不管總時間長短,一定會把全身都平衡好,那時間需要的長短是差在哪呢?簡單的說是原來阻塞的程度與耐痛的程度。時間給的越長,越能選擇較輕柔的方式來慢慢舒緩,真說省下的時間是哪來的?豬豬自己觀察發現,省的全是輕柔安撫的時間。


之前有個不算很熟的朋友來,只有半小時能幫他按,因為他實在是個太疲勞的上班族,不鬆又不行,只記得短短的時間內,幾乎全程都在喊痛,因為沒有時間做安撫的手法,只能鬆完一個重點接著下一個地方的重點,朋友很困惑的問豬?我是全身都壞光光了嗎?豬說不是的,因為手摸過就知道卡在哪?時間短就只能在最塞的地方做加強,所以按到的點都超痛的(不塞的地方都直接跳過了)。這個因為是後面預約的客人到了,所以只能半小時。


除非是痛到不能忍受或影響上班了,如:腰閃到不能動,或落枕了不能轉頭,扭到手脚。喵跟豬才會接卡在2個預約中間的「救急」客人。喵豬還不少受傷遇到才成主顧的客人。

別人不說的心法--手感:上星期有個客人問我的手上是裝了什麼?怎麼一看,一摸就知道哪痛?除了手感之外,經驗也佔了很重要的因素,解開過相同狀況的,就知道如何解。

至於怎麼解呢?說來容易,也很困難,大家可以試著找自己身上的痛點來試,在身上找一個明確的痛點,用相同的力道一直去按壓那個點。按著按著,會覺得「比較」不痛了。按不到這感覺,氣就還沒有順。如果過了這感覺繼續按,一樣又開始會痛了,所謂「有病病受之,無病體受之」,繼續按就是按傷了。而那個「較不痛的感覺」在力道輕、重的手法都會出現。推拿的重按,芳療的輕柔油推都會在一定的按摩時間後出現。不只在客人的感覺上,施術者的手感也會明顯感覺不同(感覺結不那麼硬實了或局部的溫差消失了。)豬豬是把其解釋成「氣順了」的感覺,大家可以自已試看看喔!體驗解開的感覺:被按開的感覺,按開時的手感。

流程以外的

今天剛好來了一對完全不了解我們的客人,只因為弟弟說這間很有效啦,就叫他們幾點到哪call豬。因為預約的是一位,所以,豬幫先生服務時,太太就一直問喵,看來很年輕的小姑娘有啥本事?

喵是個不太會講業務話的人,所以就把我們曾經上過課的結業證拿給太太看。包括孕產婦按摩、嬰兒按摩、小兒推拿、長期照護、瑜珈、藥膳、精油配方等等課程,當然傳統整復的課程肯定是不能少的。這些不只是喵跟豬的興趣,是生活的一部份,也是為了能替各種不同狀態下的客人提供更好的服務。


替客人的問題找答案:剛到中醫診所上班時,碰到一個手無力又會麻的客人,其實她隔天就會報到,但狀況「完全」沒有改善,但她總是會來。豬很挫折的問她,為什麼沒有改善還來?她回手看了四、五年了,越來越嚴重,中西醫都看了,不知還有哪可以去看?她覺得至少來我這,每回都會用不同的方法試,也每回抽絲剝繭的不斷想把問題找出來。後來實在是功夫不到,就把她介紹到豬的老師那去了。也是看了好一陣子,才有比較大的改善。喵跟豬不是萬能的,但願意用心跟客人一起成長。


留意客人的情緒:大家都知道健康的四大要素是飲食、運動、睡眠、情緒。最近突然有了不太一樣的看法,換成中醫的觀點來理解,飲食的深層,是看胃的吸收好不好,吃再好不吸收也沒用。運動的深層,是看心肺功能的好壞,也就是循環系統的功能。睡眠的深層,豬覺得是肝的排毒與神經系統的協調。這些靠外力都能加減有所改善。而最難的,是難在客人的自我情緒控制。


豬有個固定會出現的客人,她每回出現時,都會痛在胸口,就像一個結卡在胸口,從第一次見到她,就問她到底生誰的氣?把身體的氣都堵住了(七情所傷,在經絡跟身體的特定位置上,是看得出來的,不同的情緒會造成某條經絡開始慢慢堵住),照顧她超過一年了,現在她自己都知道,一生氣,隔天就得找
,所以能忍也就忍了,儘量不往心上去。隨著自我的管控加強,漸入佳境吧,悶的次數減少了,不舒服的程度也輕了。

在中醫裡的兼病、夾病是最難醫的,大家可能比較熟悉的是小孩子生病「夾驚」,常會半夜哭鬧很難帶,所以,長輩總會要求帶去收驚,說到收驚,豬豬十幾年前就跟媽媽學了,學會怎麼觀察到有驚到,也學會怎麼收驚。遇過幾個處理完,小孩真的變好帶很多的,算是不太一樣的人生經驗吧!


喵與豬的各自專長

喵與豬雖是一起決定轉行。一同進修學習,一起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中換來換去,最後開了這間小小工作室,但專長的地方還是不太一樣,有時我們在交流時,都會驚訝的發現,我們是上同一個老師教的嗎?怎麼記住的東西不太一樣啊?

俗話說:「久病成良醫」,喵跟豬都是久病求醫之人,專長呢?就在自己會痛的地方。

喵的問題比較在四肢的疼痛,尤其她手痛、脚痛很久,外加曾有兩次嚴重的摔傷,一次撞擊點在薦椎,一次在胸椎,對於內傷的痛,她比較敏銳。因為待過貴婦SPA,喵的手法比豬輕柔很多,尤其在腿部的放鬆上,對於久站及其他原因造成的脚不舒服,喵很擅長。

因為從小在市場工作,比較隨和,再加上總是讓著像小孩一樣不怎麼講理又不勤快的豬,所以包容性很大,對於各方面都講究及挑剔的客人,會很喜歡喵的服務。

豬呢?學生時代就跑掉的頸椎造成的長期僵硬肩頸,外加剖腹產後的腰酸背痛,轉換工作後的手酸手麻+膏肓痛。豬的專長比較在脊椎骨骼上,「脊椎不正」而產生的酸痛,豬比較會處理。豬做過保健版編輯,又愛看書,對於精油需要背的部份比喵清楚些,也比較會回答知識性的問題。

或許是久待業務單位的緣故,習慣找方法不找藉口,豬很少會抱怨,如果說出什麼什麼問題,豬會很認真的替你找解決方法,給你滿滿的正面思考的力量。非常理性思考,跟一群女人們,很難嘰嘰喳喳那種,只管做好自己的事,却常常得罪同事又不自知那種。

收到感謝,看見自己的價值

這樣的流程跑了近半年約450人次的服務,有多少的成效還來不及分析統計,但累績了很多寶貴的經驗,與交到很多很好的朋友。從客人的反饋才知道,原來真的很有效,最近越來越多那種長期鬆不下來、說不出哪不舒服,每周得到養生館報到的客人;或是因酸痛長期在中西醫診所間遊走却仍然疼痛的病人。在這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,而客人的感謝與推薦,是對我們最好的肯定與鼓勵。


從工作室的名稱來看,大家不難發現,我們希望能替大家找回健康的身體,這也是
我們一直身體力行的。喵跟豬永遠歡迎有緣人的到訪,讓我們一起為身體的健康努力!


3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