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0-18

on
上完期待己久的小兒推拿課程。是豬豬聽過最深入簡出的中醫課程,為了讓大家學會以及正確操作,上到第二十八期的宗為昀醫師真的累績了豐富的教學經歷。

上課時天氣還算溫暖,下了幾天雨天開始冷了,這種氣溫,不少大、小朋友們應該開始慢慢出現感冒症狀。趁著記憶尚存,動手寫下這篇心得,也替當初的願望,訂下時間表。


小兒推拿心得分享 (免費講座)
時間:11/11(三)或11/15(日)  9:30-12:00/ 地點:新北市新莊區中央路295號2樓。
主要跟大家分享基本觀念與基本手法(日常保健與常見的發燒、咳嗽、便秘等輔助手法)
報名請填寫:http://bit.ly/1KiOO53
註:兩場的內容是一樣的,擇一報名即可。若以上時間無法參加,可選擇「未來開課請通知我」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什麼是「小兒」推拿?適用年齡?

這回上課弄清楚不少事情。豬豬一直知道小兒推拿用的力道很輕很柔,也會懷疑這麼輕有效嗎?為什麼有適用年齡?原來,小孩的生理特點不同,因為還在成長,所以跟大人的生理不同,而小兒推拿的穴位,也只有在青春期的以前的小孩身上有用,6歲以下的效果更為顯著。一到青春期,這些穴點的刺激很多就不管用了。要換成人穴位。所以上課時,老師會特別強調哪些大人也有用,也就是,家長們也可以用的穴位啦!

中醫基礎理論

話說,唸過中醫特考書目的豬豬,自覺中醫底子不算差,不過聽完宗醫師的課,才知道原來中醫可以這麼貼近生活方式的講解,可以不用繞圈子繞到迷糊出不來,也能分清很多病情。這堂課最受用的,應該是「舌診」,知道、學過却一直忘了拿出來用的。不需要多深入研究,只要把常見的幾個知道就好。舌色、苔色、苔紋弄清楚,下手會更有自信些。

上課的小插曲:大家都得伸舌頭的一堂課,沒想到豬豬的舌頭看來竟然是班上中比較健康的,果真,會想幫小孩「從小」打好健康基礎的,都是為身體不舒服所困擾啊!少少的十四人中,竟幾乎看全了老師特別強調的特殊舌苔。豬豬舌頭反應的唯一問題是舌尖偏紅,一眼就被認出「晚睡」的情況。每回都是過半夜在查資料寫文章,不被發現也應該很難吧。

基礎理論其實是非常重要的,好比西方的解剖學跟生理學,沒有正常生理數據,也就看不出異常在哪了?中醫也有自己的基礎概念,用這些基礎來解釋很多身體的不正常情況,有些原理原則的東西不能弄錯,哪些症狀代表什麼問題,何時該補?何時該瀉?做對了才有用的。

不過大家別太担心,記不住也沒關係,聽完有個概念,宗醫師都系統的幫大家整理好了,什麼問題該怎麼做,看得懂小抄就行了。

養生貴在堅持

用小兒推拿要讓孩子健康些,得是平常的保健就做紮實,不會是臨病才來抱佛脚。這些要學都很簡單,可以保證的是,一星期沒做就忘得差不多了。課堂上老師跟大家分享了補腎的實用簡單方法:壓肚呼吸,真的非常簡單,壓住肚臍深呼吸。體驗了5分鐘,靜下心來調整自己的呼吸,當下就覺得腦袋好像清楚些,精神也好些了。大家都知道打坐、瑜珈、練氣功對身體很好,調息靜心却是這些的最基本要求。不過真的要天天找時間做,却很不容易。

這篇並沒有寫實際上課的手法內容。因為宗為昀醫師的微信寫的很多很清楚了,真正要分享的,是面對面的教會需要的力道與如何操做,主要以保健手法為主,也能理解為什麼一個早上,只能學到一點點了。學會了保健手法,有特別需求時,可以再來找豬豬問看不懂的部份。

期待與大家面對面,一起為孩子的健康努力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