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9-18

on
希望孩子健健康康的長大,應該是每個父母都期望的,當媽的豬豬,為了小孩的健康,也曾經買過不少營養食品,餐餐添加在牛奶中餵寶貝喝,為什麼呢?因為問的、查的,普遍的育兒常識,只有這途。或許是既得利益者的隴段,也或許是對中醫的既定印象,台灣的中醫兒科並看不見醫師推拿這景象。

什麼是「小兒推拿」?

『小兒推拿是在中醫基本理論指導下,針對0至14周歲以下的兒童特別是6歲以下的嬰幼兒生理病理特點,根據疾病發生的不同原因和症狀,在患兒體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不同的補寫手法推拿,以防病治病及強體保健的一種外治療法。與成人推拿以傷科病理療為主不同,小兒推拿是以內科病為主,對嬰幼兒感冒、咳嗽、發燒、疳積、腸炎等呼吸系統、消化系統疾病起到有效調理,並具有益智、增進食欲、助長、增強免疫功能等保健作用。……

呼吸與消化系統疾病是眼下兩大小兒常發病種,然而約80%的小兒呼吸系統疾病因病毒引起,這部分疾病本不需用抗生素;而對部分消化系統疾病,不但不必用抗生素,反而會因使用抗生素加重病情。「比如功能性腹瀉,你用了抗生素破壞腸道菌群平衡,孩子拉肚子肯定愈發嚴重」,湖南中醫藥大學小兒推拿學科負責人王德軍說。』以上摘錄自「兩岸專家共議小兒推拿,倡綠色調理己成風潮」。

之前在新生醫校唸照顧服務員90小時訓練課程時,當過護理長的老師說,感冒藥沒有一顆是治療感冒的,藥只是緩解症狀的,感冒真正會好,靠的是自身的免疫力提高上來。目前沒有病毒的特效藥。

感冒藥吃多會破壞免疫力?」一文中寫的更可怕:「吃感冒藥不但無效而且傷身,最離譜、最荒謬的醫療,就是台灣的西醫生開藥治療感冒的模式。」看到這樣的說法,遵從醫囑照三餐給小孩灌藥的父母,不知會不會覺得頓失所依?還好豬從小信的是中醫,本來就不吃西藥的,也就不會「身體的防線由第一道的鼻腔,退到最後一道的肺泡。」

按摩與推拿的好處

這回在找資料中,發現楊明磊副教授(淡江大學 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)的期刊與論文。非常完整的整理了關於按摩的起源與相關的研究成果,非常推薦大家可以讀讀,會看到很不同的思考面向!

好接觸帶來好心情—按摩與撫觸的心理治療效果(同心園地,133,22-27) 
按摩對人之生理與心理影響(發表於銘傳大學2005年國際學術研討會)

因為文章很長,所以替大家寫了筆記如下:

在細部的生理效果研究上,已發現按摩對皮膚溫度、肌電活動、心跳速率、血壓、血氧濃度、疼痛控制、促進睡眠、穩定呼吸頻率、減緩呼吸困難及減輕便秘與腹脹症狀等皆有臨床成效。

按摩的心理治療效果
一﹑促進嬰兒發展
二﹑促進新生兒親子關係,提高新生兒父親照顧意願
三﹑改變幼兒氣質與促進睡眠
四﹑改善自閉兒行為
五﹑減少青少年暴力行為
六﹑改善過動兒問題及飲食問題
七﹑改善乳房切除者/截肢者身體自我概念
八﹑穩定病人情緒
九﹑增進老人照護品質

文章中結論

現代社會人們的心理困擾日漸增多,但心理治療並不好學,既使專業人士也需經過長久訓練,然而按摩卻極為簡單好學,其效果有時甚至高於傳統心理治療技術,以筆者在全台帶領上百場親密按摩的經驗,僅需六小時即可充分掌握按摩促進情緒穩定的要領,因此日常生活中若能學習一些針對心理情緒的按摩技巧,實在是助人助己的好方法。

小兒推拿是「輔助」,那有效率呢?

在中國有非常多的醫學論文是有關小兒推拿的,大部份的實驗都是分觀察組與對照組,對照組只投藥,而觀察組除了投藥外,會加上推拿手法。

節錄部份論文內容如下:

●推拿療法治療小兒風熱感冒53例臨床療效觀察
邊慧霞(河北省唐縣中醫醫院兒科)

對照組:口服牛磺酸顆粒(神威藥業)6個月至1歲,每次0.2g,每日3次;1~2 歲,每次0.4g,每日3次;2~3 歲,每次0.6g,每日3次;3天為一個療程。
觀察組:在對照組基礎上加推拿治療。
主要取穴:開天門、推坎宮、揉迎香、揉合穀、清天河水、推三關、退六腑、推脊。
基本手法操作:推法、揉法。加減:
咳嗽痰多者:加清肺經、按揉豐隆穴,清肺化痰止咳;
食欲不振嘔吐者:加摩腹、按揉足三裡,調理腸胃功能、消食導滯。

每日1次;3天為一個療程。要求所有手法都要輕快柔和平穩著實。


推拿治療 小兒毛細支氣管炎147

杜幼蕊、樊景美(山西省運城市中醫醫院)


其實論文非常多,結論,當然都是有顯著差異(豬豬心想,沒有差別,應該也寫不成論文吧。但真的沒有效的話,也不可能造假出這麼多數據。)論文研究方向,大多在感冒、呼吸道問題、過敏、腸胃問題……這些小孩比較常見的問題上。

您孩子需要的,是您的天天幫忙!

豬豬想,應該沒有從小養到大,沒生過病的小孩吧!哪個父母沒有拿著溫度計,守在孩子旁邊,等著燒退才安心入睡?孩子拉肚子時煮稀飯,便秘時多餵青菜、水果。除了這些,還可以找回老祖宗的智慧,靠雙手、花點時間,即可有明顯改善的「小兒推拿」。

小兒推拿其實是「驗法」吧,自古以來試驗有效而留下來的方法。有其基礎理論、適應症分辨與完整的手法。 對於從小被父母推拿的小孩來說,憑記憶,就該知道如何操作了。但對於資訊都找不到的台灣父母來說,看著艱澀的穴道名與描述,也不知手法輕重為何,又如何能下手呢?

今年10/1假期,家在台灣的宗為盷醫師(上海國華醫療中心-小兒推拿特需門診醫師•國家中醫執業醫師),回台北時很願意與台灣父母與相關從業人員分享這方面知識,從知識到手法,手把手的把父母教會。豬豬真心希望,對孩子有幫助的小兒推拿能在台灣流行起來。

或許因為做孕產婦按摩,也會碰到0-6歲小朋友的問題,私心的希望課能開成功(同學人數不夠,可能就上不成課了)。所以,努力的寫了這文章。希望有緣人一起來當同學囉!

跟宗醫師學小兒推拿 十月份台北班

周間班日期:2015/10/7(三)~10/8(四)
時間:9:30~12:30、14:00~17:00
地點:松江路101號4樓之2(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)

周末班日期:2015/10/10(六)~10/11(日)
時間:9:30~12:30、14:00~17:00
地點:濟南路三段9號2樓(捷運忠孝新生站6號口)

詳細課程說明:
http://cat-pig.blogspot.tw/2015/09/blog-post_7.html

今天替大家討了些福利。二人同報可以95折。三人同報9折。已繳費的,上課時會還給大家喔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