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8-28

on

話說,從按摩真正進入整復的領域,最大的差別在於會不會動到骨頭,吃過雞腿的朋友都該知道,骨頭和骨頭間是有軟骨的,然後軟骨會好好包住骨頭圓圓突出那個球。大部份的人,肌肉正常,活動時,骨頭就會乖乖的在軟骨內轉來轉去,不會跑出來。如果肌肉有受傷或是骨頭有受到撞擊,很可能骨頭就會離開那個軟骨凹槽,也就是「筋出槽、骨錯縫」了。

按摩的手法,大部份是針對肌肉的,指壓的點也大多是在肌肉豐厚之處。進入整復的領域,按到的點大部份都圍著關節、貼著骨頭在鬆肌腱和韌帶,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,讓骨頭乖乖回到它該在的位置上。至於怎麼回去?應該是每個整復老師的難題囉,因為有的地方好回去,有的地方很難裝回去。如果藥到病除,手到不痛,那怎麼還需要這麼多的止痛藥?(2014年調查數據,台灣止痛藥一年銷量達40億元,相當於吃掉10億顆止痛藥)

文章的主角是個可愛的攝影師,調完回去發現自己太誇張了,所以做了張圖放在自己臉書上。可以這麼清楚的畫出來是因為2的位置因為疼痛,硬是常貼藥貼出個傷㾗來,個案天天覺得骨頭頂住的點會痛,所以骨頭移回正確位置後,她自己摸到是在1的位置。


第一次調完個案立馬就覺得手不會痛了,不過隔了一星期左右,個案發現1的點又慢慢往2移動,越往2移,手就越來越痛,第二次來時就問,為什麼會這樣?然後我們幫她找到的答案是,攝影器材太重,調完的筋還沒恢復支撐的力道,又被慢慢拉跑了。(話說豬豬還有四個離譜的個案,1是位提菜可以把肩關節拉脫位的職業婦女,2是個認真的藥師,可以在早年撥藥撥二半的年代,把拇指球的位置撥藥撥到脫位,3是位美睫紋繡老師,總是手持夾子或工具可以把腕骨翻轉往上,4是位全身痛的老闆娘,硬是練瑜珈練到全身關節隨時可以脫位……,反正都是痛,所以脫位不脫位她就是一直痛,真的是挺心疼這些客人,怎麼能夠把自己的伸張的反射保護裝置給弄壞呢?那得多痛啊……)




最近上節目企劃的課,意外發現,手臂肩頸疾病的人竟是勞保理賠申請的最大宗,而豬豬大部份手痛的個案,尺骨都不在正確的位置上,所以特別想說一下這個自已也可以檢查的方式,就是直接看鷹嘴突和肱骨內外上髁的三角形是不是正的(可以請家人幫忙拍下來自己看,二個尖點的位置)
 
豬豬也很久沒寫文章了,這幾年又學了不少東西,對身體的認識又更深一層了。從按摩→整復→結構調整→身體使用(動覺)一路學過來,發現,真正要解決酸痛問題的根本,其實還是在「正確使用身體」上,最近豬豬常和客人說,標準姿勢不是做出來的,而是你應該站時「能夠」是標準的,只要你站著不標準,就代表有地方跑掉了,跑的嚴重還是不嚴重,有的是可以自己調回來,有的就必需靠徒手調理回來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