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11-30

on

記得學生時代有陣子流行很窄的牛仔褲,有穿過很窄褲子的朋友應該都遇過,如果蹲不下去,就要把大腿的褲子往上拉一拉,才會有辦法蹲下去。身體的筋膜就像很多層的緊身衣,不只包在最外面的皮上,還包在肌肉、骨頭、臟器的外面,最常被舉的例子是一瓣一瓣的橘子,外面包著的就像我們的筋膜。這個要說的概念是:找回身體的空間。可惜痛到不能動時,肌肉和骨頭可不像褲子隨便拉拉,就有空間可以緩衝。

身體的結構可比橘子複雜太多了,最近來了非常多痛到不行的客人,也不曉得是不是我的同理心弱了,還是客人升級了,技術也該升級了。總之,星期二起床就直不起腰(這是我的老毛病,身體的疲勞警報器),偏偏6:30的早會開完後,又趕著出門到台中參訪,午餐時已經舉步維艱了,偏偏來個又站又走的二小時參訪,也不知出門前貼了酸痛藥布對還錯,的確止痛效果不錯,這麼辛苦的流程沒有痛到不能動。但回家可就慘了,躺到床上連脚都不能伸直,也完全不能翻身,這時我才知道,原來有那麼多地方需要用到屁股的肌肉。這個要講的概念是:痛時千萬不要使用止痛產品,因為不知道痛,會讓身體傷的更嚴重!


既然這麼痛,當然得找人幫忙啊,雖然店內手多,但店內客人也多,無法有完整的時間好好被調理,就跑到許久不見的俊雄工作室,我們從背面到正面,再從一般床到頓壓床,一一去排除可能的問題。結論:梨狀肌是能按到最緊最痛的肌肉,但我的感覺是比梨狀肌還要深。中間過程真的很辛苦,一個一個問題試,處理完一段,試試還痛不痛,那個痛像是神經壓迫的刺痛,劇痛,痛到不能動的那種痛。這個也是我一直很堅持的過程,每回總會問客人,原來痛100的話,現在剩多少?結果昨天整個處理到完,100的痛,至少還有99吧,只是會拉到那個點的動作少了很多(最後只剩下三、四個明確的動作會拉到),後來我們二個想說用帶子把骨頭綁住看會不會少點擺動(紅色的圈是帶子的尾巴,其實把二邊骨頭是綁的非常緊的),再加上用手壓住大腿的外側肌群(至少不會去拉到會劇痛的點),還要把重心放在脚大姆趾偏內側用力,雖然還是很痛,但勉強可以走。

豬豬這時會很想問?這樣的調理過程大家覺得值多少錢?如果以結果論,有很多人會認為自己還在痛是沒效的對吧。不過在豬豬的觀點來看,這過程「排除」了這位師傅多年以來累積的「所有可能原因」,雖然,我們共同努力,依然沒有把身體的空間找出來。

圖左邊畫紅圈的地方是我被拉住的地方,如果有點概念的人,就知道這個地方幾乎什麼動作都會拉到,如果連脚伸直都可以痛到不行,那除了坐著不動,啥事也不能做……。

不能翻身的覺有多難睡,我真的很久沒體驗到了,只知道,翻身是睡眠很重要的事,因為睡著了,不會記得自己不能翻身,而且平常睡覺中翻身我是不會醒的。只知道一整個晚上,一直被痛醒,因為痛又翻不過去,不翻過去,被壓久的肌肉也不舒服,一樣睡不著,就只好很努力的東拉西扯的努力翻身。 

因為有著昨天的經驗,所以一隻手就努力的在會痛的周圍拉著,協助翻身,因為實在太痛了,所以只要痛醒就會東摸摸西摸摸看看按哪會比較不痛。昨天晚上痛到在想,是不是該來拔個血缶看會不會緩和些,也想過再不好明天是不是該去拍一下核磁共振,畢竟整個痛的路徑就是坐骨神經,那感覺也像是神經直接被壓住了,更何況,前一天就是尾骨、薦椎往上直接到腰椎,根本直不起腰。

還好在今天真正起床前,從後到前,拉住了個外人不可能協助的地方,大腿根部的恥骨上,竟然隱隱作痛的感覺減輕了,試試伸脚竟然也伸直了,雖然還是不能翻身,但痛感減了很多(現在不拉到痛感幾乎沒有,即使走路,也只有昨天30-50%的疼痛感)。至於為什麼會去拉這個奇怪的位置?因為實在太痛了,所以什麼地方都試試,也可能因為隱約記得有老師說過,我的恥骨左右不是平的。而且依處理疼痛經驗,找拮抗肌或許是有用的。

至少可以翻身的我,立馬拿了床頭的解剖書下來翻,反覆確認後,不管昨天還是今天,救了我的就是這條沒什麼印象的「恥骨肌」,我今天才知道原來它這麼重要。現在至少可以正常走去上廁所了。這邊要說個很重要的觀念:正痛的地方很難啟動修復,只有不痛了,才會慢慢的變好。

前幾天有位消防隊的老客人來,忘記她怎麼傷到脚盤的,只知道她有骨裂,好一陣子了還是很痛,因為看她包著,所以摸摸她的脚趾,冷冷的是氣沒到,商量後認真的把每隻脚趾都拉開,她當然痛的唉唉叫,不過叫完後,脚趾溫度有上來,她自己也覺得活動度變好些,感覺沒那麼痛了。忘了隔了多久又剛好在店內碰到她,她說上我拉完脚趾後,她就突飛猛進的進步,好了非常多,印象中她痛了快二個月,在我碰完她的十天左右吧,傷就好到很有感。

正痛的傷怎麼處理:第一要先看溫度,如果是燙的,代表裡面正在發炎,這時要用消炎的物品不管是黃道益、藥洗還是精油,要先用很輕柔的淋巴手法,儘量去排除多餘的積液,並且用輕柔的手法,儘量讓關節的活動度到平常可以做到的狀態。

正痛的位置如果是冷的,代表氣血沒有到,就要用手的觸覺仔細去找,哪條肌肉的張力過大拉住了造成疼痛,也得看整體的骨架有沒有整個系統的被拉偏,這個就不用太客氣,只要不是在「正痛」的地區摸到氣結、沾黏,就用力解開吧,雖然過程中很多人會罵三字經。

這二個的檢查重點是一樣的,溫度要回到正常體溫,關節的活動度也要回到正常。

說起來挺輕鬆的對吧,可真心覺得這錢真的很難賺,過程不但非常燒腦,而且要非常小心,還有被告的風險,難怪真正會的師傅都找不到了,這要不是我熟悉、信任的人,我也不要接。傳承就更難了,因為很少碰到,當然累績經驗就會非常慢,而且痛成這樣,能真正配合的客人也不多,大多先去打針止痛了,只是大部份不知道的是,身體很多的緊繃就是來自這些被藏起來的傷,當被推拿師找出來時,同樣會返傷,回到正痛的狀態。我也遇過一返傷就跑回去看西醫,不痛了又覺得緊又來推拿的……。還好那時是待中醫診所,換工作就脫離這些可怕的無限迴圈……。


療傷日記系列:其昀的療傷日記ing: 關於「療傷日記ing」 (2023healing.blogspot.com)


Next
This is the most recent post.
較舊的文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