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3-04

on
大部份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,肌肉酸痛按的時很酸,但按完後會很舒服。至於疼痛呢?大多的概念是來自經絡的穴位能止痛。

記得上芳療課時,老師講了一個實際的案例。老師會到安寧病房做志工,有次遇到一個家人對芳療不怎麼相信的癌末病人,本來家屬不想給老師替病人服務的,但經過護理師推薦,外加病人因疼痛已經好幾天完全無法入睡,非常的痛苦,抱著試一試的心態。

老師說那天因為病人沒按摩經驗,又在劇痛中,所以選擇了做脚部的按摩,並用了非常輕柔的手法,時間大概也只介於20-30分鐘間,服務過程中病人就睡著了。家屬大大的感謝又感謝,這樣的前後態度差,任何一個當事者,應該都很印象深刻!

老師讓大家查『疼痛的閘門理論』,這篇就當寫作業囉!

1965Melzack Wall 提出疼痛的閘門控制理論, 他們認為在脊髓背角可能存在閘門機制。 小型神經纖維 (疼痛感受器)與大型神經纖維 (普通感受器)激活發射細胞 projection cells P細胞),發射細胞通過脊髓丘腦束到達大腦 ,也到達背角中的抑制中間神經元 inhibitory interneurons I )。

這些連接交互影響,決定何時疼痛刺激能到達大腦:
當沒有刺激輸入時,抑制神經元阻擋發射神經元將信號發往大腦(閘門關閉)。

一般的感覺輸入發生時,有更多大型神經纖維激活(或者僅有大型神經纖維激活)​​ 抑制神經元和發射神經元都會激活,但抑制神經元會阻擋發射神經元將信號發往大腦(閘門關閉)。

當更多的小型神經纖維激活,或者只有小神經纖維激活時,痛覺感受器激活。 這會使抑制神經元停止活動,而發射神經元將把信息發往大腦讓它知道疼痛(閘門敞開)。
從大腦出發的下行通路,通過激活抑制發射神經元關閉閘門,從而減緩疼痛知覺​​

這個理論沒有告訴我們關於疼痛知覺的確切細節,但它很好地解釋了一些現象。 當您的手指被砸到時,如果摩擦或者搖晃您的手,您就在激活一般的感覺輸入。 這會關閉閘門並且減緩痛感。

註:圖片轉載自HOWSTUFFWORKS

另外一種說法是「腦內啡」的作用

春山茂雄的《腦内革命》書中指出人類的大腦是可以心來控制的,依照心態的不同,身體會分泌不同的荷爾蒙。

當人用「正面的思考」去面對事物時,腦中便分泌腦內啡等物質,其分子結構與嗎啡相似,亦稱其為腦內嗎啡,它能提高身體的自然治癒力,使人心情愉快。

當人發怒緊張時,則會分泌一種去甲腎上腺素的有毒物質,這個物質會使血壓升高,促使活性氧的產生,活性氧進入人體內,會使身體製造出老化的物質,且破壞遺傳基因,而人體內會製造一種SOD (Super Oxide Dismutase) 的解毒酵素來中和活性氧。

但在過了25 歲之後製造SOD的能力衰減,因此不宜從事過度劇烈的運動,也不要在運動之後突然停下來,以避免活性氧的產生。

「正面的思考」並藉助飲食、運動、醫療按摩、冥想,能促使腦內嗎啡的分泌,使腦細胞年輕活化,而能健康快樂的延長壽命。

中醫觀點這樣看


中醫認為,疼痛的原因非常多,有些是因為淤血,有些是因為經絡阻塞,有些是因為內臟虛弱,有些是因為氣血不和等等不一而足。但不論何種疼痛,都有一個共同之處,那就是疼痛之處有淤塞,包括血淤,氣淤,經絡淤塞等。正是由於這些淤塞,造成了身體的疼痛感覺。針灸之所以可以止痛,就是因為針灸可以疏通這些淤塞。正所謂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。而不管是針炙還是按摩?都是循經循穴去疏通了這些淤塞的地方,所以能緩解疼痛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