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3-27

on
兩年前上過網路行銷的課,因為轉換跑道,部落格、粉絲頁剛好都在啟動階段,老師開新班可以免費複訓,所以呢,乖乖回去重新上課。

前幾天有位同學(林大哥)來工作室,進門就說,他覺的我們的創業是相同性質,豬心裏才在想不會吧,你做除蟑螂、抓老鼠的,差很多哪,透過慢慢聊天,才理解他所說的同性質是指『良心手工』。

良心手工的來由

林大哥分享了,怎麼樣可以「家中沒有蚊子、沒有小強及小花」的秘密,首要也是最重要的是認真找「巢穴」後,藥要用在所有的穴」上才能「絕後」。第二個秘密是用藥的濃度要對,可能你找人去,全家都噴了,死一堆,但還是沒死光,林大哥說重點不是在噴多少,而是濃度有沒有對。(這讓豬想到去上長期照護的課,護理師老師說,抗生素要有效,是維持血中的藥物濃度水平一定時間,所以,抗生素一吃一定要7或14天,正常應該是一天3或4顆,那就是平均8或6小時吃一次,三餐飯後並不是正確的吃法,但國人習慣,也不容易忘,也就這麼交待了,問題連照三餐吃也很多人做不到,也難怪越養越多抗藥性菌種出現。)

分享完,我真的發現真的幾乎一樣耶!調理也是要找到正確的「穴」點,循著十四條經絡,去找哪裏卡住了,在最重要的地方,施以正確的「力道×時間=劑量」,的確同樣是手工業,為啥要加上「良心」呢?因為以我們的技術,只有施作者自己知道有沒有盡心盡力。很開心林大哥感受到了我的用心,給了我「良心手工業」的稱呼。

眼部穴道按摩


豬豬87年準備中醫特考時的筆記,字一直都不怎麼美,希望大家看的懂
相信有接觸一點中醫的,對這些並不陌生,但還是要說明一下,最上面一排是經絡循行的順序,第二行是經絡的起點,第三行是經絡的止點,舉例來說,圖中大腸的止點是迎香(在鼻子旁),走完大腸,會接到胃經的承泣(下眼眶的正中間),有打小勾的,除了迎香、聽宮離眼睛遠一點,其他都在眼睛的邊邊上,更清楚的說,手三陽的止點及足三陽的起點都在眼睛附近。
圖片連結自深圳新聞網/找很久只有這張較清楚,聽宮在聽會上一點點,但還是缺了承泣。

故人臥,血歸於肝,肝受血而能視《素問五臟生成篇》、久視傷血,久臥傷氣,久坐傷肉,久立傷骨,久行傷筋,是謂五勞所傷。」《素問.宣明五气篇》、肝虛則目䀮䀮無所見,耳無所聞」《素問.藏氣法時論》。今天趁這機會把書再好好唸唸了,原來,有些我記錯了,好好把記憶修正了一下。

眼睛不好,網路上查到,多是說肝血、腎水不足兩方面,古書上沒找到腎的直接相關文字(可能我書唸的不全)。最近對「水」與「血」體會特深,原來水喝不夠,產生的問題會這麼大,因為水流到了血管中,就變血了,難怪水份在體內的分佈平衡這麼重要,水喝不夠的問題,遠遠大於我原來的認知。最近買了《風靡全美的MELT零疼痛自療法》正在研讀中,因為2句話,第一是「零疼痛」,第二是:「原來疼痛是筋膜水分不足引起的!」正在拜讀中,還一頭霧水,等讀完再寫心得。

或許古人都有靜坐及養生氣功的習慣,所以,書上並沒有談到很多「循環不好」的問題,這2年來碰到不少眼睛酸痛的人,有的是自己知道的,也有一些是自己不知道的,原則上做全身超過1.5小時的,只要有看到皺眉頭、畏光、眼圈黑的,不用特別說,自動都會加強眼部穴道按摩。

剛才說到了,手足陽經的交接處在眼周,陰陽經的交接處呢?在四肢未端。為什麼喵與豬調理過的客人會滿意,就是真的把上述到的穴位都理順了,人才會真的順下來。這篇會寫,也是上篇《體態--看得見的疼痛》的延續,因為那些豬一直不能碰的穴,都是手足陰經的交接處,大多靠近身體的側面,這些點,真的也是推了,是豬這種客人都會被嚇跑的等級(所以哪天喵與豬對你特別好,幫你推這些穴位時,別被嚇跑了)。這次痛完,有另外一種輕鬆,人體真的是很奇妙的。

一般來說,大部份人只是「用眼過度」,其會在穴位處結起像脚底按摩會摸到那種有大有小的顆粒,尤以晴明穴處最明顯(大家可以自己摸看看喔),看那顆粒大小,大概就可以算出其眼睛有多不舒服?大部份的客人都會跟我反應,他們自己也會按,可是都沒效。很大一部份會問,眼睛可以按這麼重喔?其實技巧在於按在「穴點」上, 先試試在自己的眼睛上感覺舒服的力道(豬其實滿受力的),再往客人的身上慢慢加力道到其可以承受的點,最多只能加到自己能承受的力道喔,超過可能就會傷到客人了,力道小,雖然不能一次到位,但總會輕鬆一些,多幾次總是會通的,傷到了要恢復有時會很難很難的。

有一部份如網上所查資料所說,是整個頭頸肩平常就會痛的,也就是整個頸肩部都太緊繃,這種人頭的循環也不會太好,眼睛當然比正常人更易疲勞。

很少一部份人,是因為頸椎第一、二椎有壓迫到神經,造成眼晴或耳朵的不舒服,其實豬豬就是喔!大四學整脊,粗魯的同學,第一次練習就傷到我了,一直到去年上課,才碰到把我頸椎真正完全復位的謝清奇老師,從那之後,才明白那一直硬的像鐵板的肩,原來要這樣才會鬆下來。


值得參考的文章
醫砭:何謂乾眼症?
靈蘭秘典論篇第八→這篇的排法感覺看了腦袋比較清楚在說什麼。

3 意見:

  1. 純手工、看效果,重良心、不加防腐劑;
    回到人與人對應的單純、有別於按鈕求成的速食文化。
    正港良心手工業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林大哥的回應!不怕當傻子,用心,還是有人會看見的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