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2-09

on

剛接觸組版工作時,設計在我的腦袋中是一片空白,那時只會把圖、文置入到版面上,了不起在同事的協助下加上個繞圖排文框就非常開心了。為了學好排版,我去學了adobe的全系列課程,可是發現,工具會用了,排版仍然沒有太大的進步,後來問了其中一個老師,為什麼他的講義都特別的漂亮?老師很開心的說,自己是師大美術系的學生,透過老師,了解課程的時間,花了一年,把心目中想聽的課,從大一到大四的設計課,全部都旁聽了。


這一年的課程,簡直就是換了個腦袋,工具只是協助我們用比較快的方式,把你腦中想要呈現出來的東西具體化。而一個好的設計,原來最重要的出發點,是在「用」的人身上。腦袋換了,當然還有很多細節的東西。記得有堂課,是設計書的封面,為了讓同學掌握好基本的設計,只有用英文字,跟黑白色塊,第一次作業是,三張不同的設計,我只覺的,這作業超級難的,後來好不容易交出了三張,第二堂是把這三張改善後,作成九張。第三堂課時,所有學生把自己的作品貼在牆上,大家投票選出自己覺的最好的三張。個人覺的,這個過程,讓我對於「比例」有了很不同的體會。

人身體上,也有正確的比例,不然為啥針炙用的叫「同身寸」,在中醫診所待的時侯,偶而會碰到一些痛很久的病人,追塑原因,大多是有摔傷或車禍,這些問題大多會在脊椎上看的出來,有的人是胸椎特別小,有的是腰椎、最多的是薦椎。薦椎大多是自己玩時跌坐到地上,或騎脚踏車摔下來。胸椎受傷的,大多是有發生過重大撞擊,如車禍或從高處掉下來。

很有意思的是,這些人的共同點是,大概從受傷起,骨頭就沒再跟著長大,所以我常常會跟病人猜謎,猜他大概是何時受傷的,幾幾乎範圍都是對的,國小、國中或高中。到了大學才受傷,就看不出比例了,那要改用骨骼跟肌肉的情況去看病程有多久,大部份的病人我猜的受傷時間誤差不會超過三年。

這個例子印象很深,是因為是他的同事帶他來的(以下稱X)X的工作要久站,腰酸令X非常的辛苦,這個比較資深的同事常常得在比較不忙的時侯,就叫X快去休息,說完全不影響工作是不可能的。因為X自己也常常去外面看醫生或者去按摩,所以聽說了很久也沒見到人,後來同事看不下去了,才算半強迫帶X來給我看。

看到X時,他有著國中小孩的腰,腰一到腰四,特別的窄短,而且兩邊的皮膚特別的乾黑,大部份人應該會把X當腎虧來看。因為X腰受傷,所以整個背部的肌肉特別緊,把從頭到脚的都順好後,大部份的時間花在他的腰及肩頸上,最後把腰椎用旋轉的方式復位了。透過X的同事,X100顆檸檬被榨乾了,沒有再回來。

再看到X是約三個月後,X說檸檬好像開始長了些,年輕真的是本錢,20多歲的身體,才三個月就不太看的出有受過傷了,腰椎也在正確的位置上。X會酸的原因是「感冒」了,開始有點在發燒,幫忙退了燒跟把腰附近的肌肉鬆開,X開心的回家了,到目前為止,沒再見到了。


註:其實肌肉變硬變緊是保護脊椎的,一般的按摩幾乎只是做舒緩,並不會真的把整個肌肉鬆開,之前有個客人,因為時間給的太短,我認真的把肌肉鬆開了,却來不及把骨頭復位,客人說腰除了20年前閃到時有在痛,後面都只有覺的緊跟一點酸,反倒被我鬆開後會痛,去找了別人也弄不好,還好後來有找到我問原因跟做了復位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